首页 > 小年快乐

小年快乐

时间:2020-01-16 13:30:24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节日也不尽相同。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祭灶等。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

 

 

扫尘土

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要彻底打扫室内,俗称扫尘,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

祭灶王

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

说到祭灶王不得不介绍一下虎山风景区的“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

民间的祈福、消灾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民众有着一种祈求福运回避不幸驱赶灾难的普遍心理,神和神仙,就成为了民众祈福的主要对象。

 

除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虎山风景区还有一系列文化博物馆等你探索,带上你的家人朋友,定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