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虎山奇遇(五)——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聚落

虎山奇遇(五)——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聚落

时间:2019-09-29 16:26:50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有些老物件,它们缄默地躺在角落里,至今还留着,不是收藏,而是一种纪念。这些老物件曾伴随着我们一同走过那些岁月。看到这些物件,会有一种曾经的感同身受,有时,它们会象定位系统一样,将我们的心牢牢地锁定在一个又一个值得回忆的故事里。来虎山风景区,让我们一起定格那美好的瞬间。

                          
                       

电话机百年发展史陈列馆已收藏各种电话300余部。

据考,中国古代的商周时期,人们就知道用烽火来远距离传递消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为博美人一笑,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在《电话一百年》一书中提到,公元968年,中国人发明了一种叫“竹信”的东西,它被认为是今天电话的雏形。

                         
 

陈列馆中的展出的油灯大多为矿工使用过的,油灯数量众多,形态各异。在电灯问世之前,人们普遍使用的照明工具就是这里展出的这些灯具,这些灯具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史。

     

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从电子管、晶体管电视迅速发展到集成电路电视,到如今的智能化。如今的电视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是有多少人能了解电视机的发展历程呢?走进虎山电视机陈列馆,看看电视的“百变机生”!

                        

搪瓷茶缸可能是在工厂时发的,用来喝茶很过瘾。那时,它的地位,像如今的手机一样,无可替代。而眼下,它已成为一种无声的语言符号,成为一种特殊的历史见证。每次看到它,它总会又重新唤回往日的点点滴滴。

                         

555牌钟半小时敲一下,一点敲一下,依次类推,12点敲12下。那声音很苍桑,有种催促人的感觉。奇怪的是夜里睡觉时听不到,不是他不敲,是睡得沉。现在,再用心看它,犹如品读那一抹幸福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