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虎山奇遇(三)--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

虎山奇遇(三)--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

时间:2019-07-17 16:13:29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也称财富馆。

                                                       

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但它究竟起源于何时,由于珠算史料的缺乏,珠算史家的说法不一。根据史料,中国珠算萌于商周,始于秦汉,最早出现“珠算”一词是在东汉徐岳所著的《数术记遗》。据现有史料推断,最迟在宋代已经使用这种算盘。

                                                        

本展馆中算盘已达1000多架,基本是从当地采金户中收集到的。传说柜台上放着的算盘是“炼金大户人家赵太家”金铺用过的,应该是明末时期的。当时赵太家是当地最富有的大户,也是最会精打细算的人家,传说家里做一锅疙瘩汤,全家人都舀着喝汤,把稠的让给他人吃,这种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至今还在当地传颂。

如您有兴趣可以体验一下如何打珠算,“叭叭叭”,您定会成为精明的理财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