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虎山奇遇(二)--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

虎山奇遇(二)--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

时间:2019-06-28 09:55:36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民间的祈福、消灾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民众有着一种祈求福运、回避不幸、驱赶灾难的普遍心理,神和神仙就成为了民众祈福的主要对象。本馆主要介绍了祈福文化的起源和祈福的对象--神仙两部分内容。

祈福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商代的甲骨文,因此祈福文化可以说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祭祀祈福的仪式作为一种传统也流传了下来,例如每逢重大事件和节日的时候,都要举行祈福仪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人们对福的追求和祈愿更为普遍,比如贴“招财进宝”等寓意吉祥的剪纸对联,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在大门上贴上福字,除此之外用图案来代表文字的手法也广泛地使用在生活中的器物、服饰、建筑等各个领域。

人们祈福就必须要有祈福的道具、仪式和对象。由于民间信仰万物有灵,因此神仙的数量众多,进入封建社会之后,道教、佛教等宗教陆续地形成了,神仙也越来越多。

在古代,对神灵的祈福是一种迷信,但在某种程度上祈福代表了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到了今天,这种寄托逐渐演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祝愿与关爱,我们需要摒弃那些盲目的迷信和陋习,所要继承的是这种朴素而真诚的心愿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