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虎山奇遇(一)--中国囍文化博物馆

虎山奇遇(一)--中国囍文化博物馆

时间:2019-05-16 14:18:08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中国囍文化博物馆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其实就是人类传递香火延续人类文明的一种仪式礼节,当然也是很多人,人生中的一大喜事。虎山囍文化博物馆包括婚俗礼仪、幸福时刻、正婚礼俗、吉祥婚俗四个单元,共有藏品1000余件。

展馆简介

到展馆,我们便可以看到展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结婚证,其中最早的一张来源于明末清初。


囍字的由来!

传说王安石进京赶考遇到一大户人家,房前贴了对联进行招亲,心中默默记住对联上面的文字。进京后考试发现考试题目和对联内容差不多,就答出来了内容中得进士,当他返乡途中发现那户人家的对联仍然没人对出来,他便又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也成为了对方的女婿,所以一次巧合竟然成就了两个美事这也就是双喜的由来,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接下来我们讲讲聘礼,50年代结婚的时候,我们讲的是“四个一工程”有床、脸盆、痰盂、热水壶。60年代呢,讲究的是“36条腿”“一个衣橱、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四把椅子、一张床”70年代就成了“三转一响”一台缝纫机、一辆自行车、一块手表、一台收音机。80年代结婚就是“四大件”冰箱、电视、洗衣机、录音机。90年代就出现了“新版四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现在结婚,“三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一动不动”车子、房子,“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万张5元,一千张100元,一百张50元,总共155000元。


时间旅行

在展馆的最后,可以看到很多金婚夫妻的照片,夫妻携手50年,才被称为金婚,他们也完美地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

在最后小编也要祝您生活美满,幸福常在!

还有还有,别忘了要亲身来感受一下囍文化馆扑面而来的幸福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