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沁心 感受绿色虎山

绿色沁心 感受绿色虎山

时间:2019-11-15 18:49:46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这里是河北太行山文化的代表地,也是曲阳石雕文化的集中体现地。虎山青山秀壤,水光涟漪,金石闪耀,这里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富集着金矿脉的历史文化,不禁让人留恋往返。住一晚,嗅山气、听虫鸣,思索那虎山曾经的传说……
 
-绿色,自然的纯色
 
    进入虎山,一路蔓延着清秀的绿色。不需雕琢,这是大自然的纯色。
    虎山是大枣之乡,山上有10条大沟,50多条小沟,沟内枣林密布,山间的大红枣不仅是山里人世世代代丰收的希望,也给游客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夏日里,虽不是采摘的季节,但正是这成片是树林,才给游客带来绿色清凉的舒适体感。
    虎山的树,茂盛的让人心生欢喜。在虎山游玩过程中,你会发现,从景区大门口到核心景区淘金洞,几乎都有树荫遮蔽。一路听水声蝉鸣,嬉笑夏日的骄阳被挡在重重树叶之上。出门在外,玩儿,就是要这样彻底,不用时刻打伞,不用一直戴着墨镜,只需要在大自然中深呼吸。
                           
-白色,流动的精灵
 
    白色的水,是流动的精灵。作为一个优质的旅游景区,虎山也有不乏“塞上江南”之称的秀丽水域,而此时,也正到了虎山的丰水季节。
    保定曲阳,虽没有碧水连天的大海,但这里不乏好玩的水中项目。游客除了爬山,还可以玩水,摸鱼、钓鱼、打水枪是孩子们的最爱。
    由于虎山山体落差较大,千姿百态的瀑布群也争相斗艳,神仙瀑、三连瀑密集成串,瀑瀑相连,一条条仿佛银白色的精灵,飘舞在葱茏幽深的峡谷之中。夏日时分,步行临近,水浪外泄、雾气漫出,或沁入发肤,或飘洒于山间,不觉已到世外仙境。
    喜欢拍照的,可在风光秀丽的金水湖旁停留。这里水面宽广湖面如镜,最深处有10多米,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虎山的青山秀壤上。泛舟其上,看游鱼、青山倒影其中,一副悠然自得的山水画面。
                           
-金色,石头的传说
 
    这里含金的石头,诉说着这段太行金脉曾经的辉煌。
    老金厂因有金窟藏宝的传说,被当地人称为大金窟、金瓮,这是虎山最神秘的地方。相传明代当地就有炼金作坊和金铺,清康熙年间,为保风水龙脉,官方禁开金、银矿,虎山采金活动逐渐衰落。
    也许,金山财神庙还能让人触摸到那段历史。座落于古北岳恒山的余脉,举头仰望,崖壁青翠,白云缭绕。传说其始建于唐末宋初年间,由于背倚金山富矿,又极为灵验,当地又称其为灵宝山财神庙。这座庙香火旺盛,已有近千年历史,其间几经修复。令人称奇的是,庙座下有一泉水,四季长流,水清甘甜,名叫金泉圣水,据传饮此泉水能消灾延寿,增长福慧。
    虎山老金沟还有镇山之宝元宝石。典型的太行山黄金雪浪石,人坐于石上,极感清凉,所以又称“清凉黄金石”。相传,清凉黄金石为观音菩萨从佛教圣地五台山运来的,为的就是调节虎山原来炎热的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