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虎山,清凉野趣的藏金之地

虎山,清凉野趣的藏金之地

时间:2019-11-15 19:10:23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初夏时光,久违的骄阳碎裂在城市之间,让人更想寻找一处清新的世外桃源。选了个周末,自驾车探寻了太行山深处的藏金之地,向着保定曲阳的虎山进发。
                           
 
-五月飘来槐花香
 
    车子从灵山向北,不到40余分钟,便到了太行山脚下的虎山,只见万木苍翠,听到一路雀鸣,几位村民在山间溪水中淘洗衣物。虎山给人的感觉是,这里并不太像北方太行的粗犷,更像是一片玲珑、温润的水韵江南。下车与村民攀谈几句,得知这溪水是从虎山上流淌而来,多条溪流尽归下游的杨家台水库。
    五行里讲“金生水”,早就听说虎山中藏金,这是真的?村民讲了句当地流传的老话:“踏进虎山地,脚上就沾金”。据说,虎山周边几个村涉及近20个姓氏,大多都是外来淘金搬迁到这儿的,而如今的虎山风景区里,还有一条500米长、元代开凿的的淘金洞。
    走进虎山可谓禄福双至,植被茂盛,沿路有古树荫蔽,这让久居城市的人顿感身心清净、呼吸自由。在这初夏时节,山间依旧清凉,漫山的槐树花骨朵正排满枝头,静待着绽放的温度。就在五月份,虎山将漫溢槐花香气。
                                  
-追寻绿与水的世界
 
    北方人爱水,深知这大山有了水,才能孕育出灵性。虎山,风情质朴而柔和,天蓝得像缎子,树绿得正新鲜,水,清澈而随处可见野鱼串游,青山倒影在画中深邃……
    穿过柿子林,踩过卵石路,幽廊边的黑枣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听到鸟类的欢呼雀跃,那就是“鸟鸣涧”了,喜鹊、山雀、野鸡都是这里的常客。
    一行看温润风景,一路听泉水叮咚,三连瀑呈现在眼前。即便此时还不觉劳累,也可以到恒岳茶楼小憩,管看景、喝茶、听乐。乐得悠闲。
    穿过茶楼,沿山路而行,便到达落差30余米的神仙瀑。夏日,这是游人最爱的嬉戏之地,无数细密的水珠穿过山体的浓绿,为身体添上一件清凉薄衣。山风吹散了水雾,宛若仙气氤氲。下得茶楼,穿过石桥,只听得咕咚咕咚的气泡声,寻声而望,一眼泉水清澈见底。这金水泉每到雨季,便会像开了锅一样不停奔涌,擎一口泉水,甘甜洗心。
    再向前行,可向八百年的黑枣树王许愿,可在也在附近,300米常年积水的“清凉洞”内乘凉。
 
-古北岳的重要通道
 
    向上攀登,就直达虎山最高峰、海拔1100多米的金尖粱了,虎山也因梁上一块外形似老虎的巨石而得名。山顶上有一个“三界亭”,是唐县、阜平、曲阳这保定三县交界的标志,这又便有了“一虎踏三县”之说。站在三界亭上,可见太行山山峦起伏、云海茫茫,若天气晴好时,便能看到定州塔。
    虎山主峰尖嘴梁距古北岳恒山十多公里,帝王在这里祭祀长达1500多年,而虎山正是当年通往古北岳恒山祭祀的一条重要通道。前面提到的恒岳茶楼,便是原先为过往古北岳恒山祭祀的香客们设置的一个歇脚粥棚。
                             
-金色文化闪烁历史
 
    昔日的虎山曾有我们想象不到的繁华。据曲阳县志记载:“金——分布在县境西北端金尖梁山麓,矿化带500米以上,元代曾有开采。”民间也流传,虎山淘金活动可上溯到唐宋时期,曾有县官来虎山督办采矿。虎山的金矿属典型的太行山脉金矿,后来的开采一直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
    从三连瀑岔口往左走,便是核心景区老金沟,历史上,这里是重要的黄金开采区。村民提到的淘金洞也在这里,其前后串联了三个黄金文化展览馆和金山财神庙,可了解黄金文化和淘金史以及当地的祭祀文化。在淘金洞中,道路均由金矿石铺成,溪水沿边缓缓流淌,头顶水珠不断流下,借助手电光柱往洞壁上看,那岩石上处处闪着金光。
    据了解,虎山境内20平方公里就有大小金矿洞上百处,而在全国体现高品质黄金文化的景区独此一家。
 
-虎山让节奏慢下来
 
    虎山的路比较好走,游历时间约在四五个小时,一边感受山青水媚,一边体会文化悠长,虎山之行令人回味。
    回程的路上,突然想起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曾为虎山曾写一首歌词:“这里的夜静悄悄,让你的心睡个觉,看不到灯红酒绿的浮躁,只看见星星眨眼微笑,听不见车水马龙的喧闹,只听见蛐蛐儿欢快鸣调。”
    于是决定,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因为虎山,可以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
                           
虎山旅游贴士
 
-门票:4A级景区,门票50元;5·19中国旅游日,“虎山槐花节”门票半价
-吃饭:黑姑娘饺子、炒花椒叶、虎山烧饼为当地特色,景区内有金山饭庄
-购物:虎山黄金石、金石水晶球、雕塑;布老虎;大枣、醉枣、枣酒、核桃、柿饼、烧饼
-交通:保定--保阜高速--灵山路口下--虎山风景区(1小时内到达)
       石家庄--京昆高速--转五台山方向走保阜高速--灵山路口下--虎山风景区(2个小时内到达)
       北京--京昆高速--保阜高速灵山路口下--虎山风景区(3小时内到达)
       天津--保津高速--保阜高速灵山路口下--虎山风景区(3小时内到达)
-景区住宿:景区内有农家四合院形式的水岸山庄和山间小屋式的水旺沟度假村
-咨询电话:0312——4252155、425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