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燕都家庭团登虎山祈福饱览民俗

燕都家庭团登虎山祈福饱览民俗

时间:2020-01-22 13:42:01  来源:虎山风景区  作者:金小虎

​春节年年过,但物质丰裕的同时,人们却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你好哇,春节!我们在行动。”腊月廿四,燕赵都市报·燕都正能量招募的20余人家庭团出发了,目的地是曲阳虎山景区。“踏进虎山地,脚上都沾金。”登高祈福之际,顺便也了解一下太行山深处的金山文化和民俗文化。

祈福文化馆受欢迎

如歌里所唱,“冬天庆丰年,世界多悠闲”。远离喧嚣都市,一家人钻进大山怀抱,的确可以放松身心,伸伸胳膊,深呼吸大山里的新鲜空气。对于大人们如此,对于小孩来说,寒假来了,和大人一起出游,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虎山的祈福文化馆和晋察冀北岳抗战展馆很受孩子们欢迎。在祈福馆,同行的曲阳县民俗专家张文玲耐心地给孩子讲解新春祈福有关内容,在古代,地处农耕文化的华北平原地区的人们春节期间,每家每户举行庄严的祈福仪式,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活动。她还介绍了压岁钱、拜年的讲究。春节是我们盛大的节日,扑面而来的春节文化(也可以称之为年味)已经渗透到每个普通家庭中,团聚时刻,春节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巧妙地得到传承,辞旧迎新,构建流水般平稳的日子。特别的春节,日子会被强调“红火”,祈福新的一年全家好运连连,红红火火。

祈福馆外,有悬挂的钟、锣,有竖起的大鼓,每个孩子都忍不住敲上几通,十分振奋人心。张文玲讲解道:“击鼓本来用于战争,后来用于祭祀,取其那种战斗的气势。鼓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过年敲鼓,为了祈福,为了辞旧迎新,同时也向世人展示出了咱们中国人的民族自信。”

在晋察冀北岳区抗战展馆,大量的老照片和实物展,让孩子们了解曾经在这里发生的那段血与火的抗战历史。军用水壶、锈迹斑驳的枪支、沾满尘埃的马鞍,引起孩子们浓厚兴趣。

老旧的算盘挂满墙壁

“踏进虎山地,脚上都沾金。”这是景区山门前的一副名联,让初次来到此地的游客对虎山特点一目了然。据史料记载,虎山是太行山中唯一产金矿的山脉,有“太行金山”之称,山中还保留着当年矿工开采金子的淘金洞。从山脚到最高峰三尖梁,处处可见黄金文化的痕迹,大金沟、老金沟、金水泉、淘金洞……难怪有踏进此地就会脚上沾金的吉祥之说。唐朝诗人张旭写有名句“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粘衣”,描述山光物态变换,虎山粘金与此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家庭团中的李老师,最感兴趣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淘金洞,再有一个是这里的珠算博物馆。她退休前在大学教经济学课程,“淘金洞一定要看的。我从山脚上攀登到这里,特别想考察一下矿工当年工作的地方。”导游告诉我们,当年开采金矿最盛的时候,山中有五六处淘金洞,目前保留的这一处,洞深约500米,游人可以进洞参观,转一圈后,可以从洞口再出来。

李老师仔细听导游讲解,又看了洞穴,感觉这趟非常有收获。“这里的珠算馆也很棒,那些大大小小的算盘,包括每一个算子都是老物件。用手触摸一下,很有感觉。算盘一响,黄金万两。古代,算盘是一种金融工具,它和黄金有着紧密的联系。”

是啊,我们都是走马观花,珠算展馆单调、老旧的算盘挂满墙壁,我们扫一眼就奔下一个景点,哪有李老师这样的独特眼光。不禁让人感慨,现在各地老物件展馆蜂起背后的丰富的心理活动,因为每一个老物件,无论多么微小,它再次来到我们眼前,都承载着过往那个时代的信息,它在,信息就在;它消失了,那个信息也就消失了。从这个角度看,老物件的金贵程度要超其本身价值。或许,在研究经济学科目的人眼里,当年矿工挖到金子的洞穴和硕大的算子是一部金融史中的生动的历史现场。

老物件唤发怀旧情感

步入民间老物件陈列馆,扑面而来是一股怀旧,很有杀伤力。这里有壮观的马灯墙,站在中间,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是啊,对于喜欢马灯的人来说,通常在自家书房放一盏马灯营造灯光的氛围就行了,而这里却是马灯组成的巨大墙壁。此外,全部由老物件组成的红星供销社,再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乡村日常购物的场景。

老物件展馆随便逛逛,我们仿佛穿越时间回到了过去,它们联袂制造的场景,确实像一张巨大的毯子,把你罩住,唤起你身上的某种记忆。家庭团中,一位妈妈看到一辆自行车上卖冰糕的箱子,非要拉着同行的儿子拍照留念,镜头里的孩子一脸懵懂,她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感慨:我们那时候的冰糕五分钱一根,甜极了。

老物件反映时代变迁,老物件又唤起人们的怀旧情感。别看它们都是普通的生活用品,却串起了老百姓从过去到现在的生活,像时光的刻度,一切从未断过。嗯,这也是一种有趣的旅行体验。

同行的民俗专家、曲阳县郎家庄乡人大主席王天鹤认为:“过大年,赏民俗。年味浓,文化旺。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不光吃得好穿得好玩儿得好,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更具多样性,对精神生活的要求更具时代性,但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欣赏却依然受青睐受尊崇,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到虎山,赏民俗,真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虎山美食不可错过

从地图上看,虎山距离神仙山(曲阳当地称大茂山,清顺治年间恒山改祀山西天峰岭前,这里一直都视作北岳恒山)已经很近,“恒山如行”就是描写神仙山峰峰相连、如同海洋般辽阔的群山地貌。虎山是古北岳的一条支脉,最高峰三尖梁海拔1100米。至于虎山的由来,据说山顶有一块虎形巨石,“从淘金洞旁边的财神庙瞭望,可以看到虎形石。”当地人这样告诉我们,这是虎山名称的由来。另外一条佐证,山下有虎山村,村民世代在此居住,视身边大山为虎山。

去虎山玩,交通也很便利,从石家庄乘车走高速,到古北岳出口下道,车程也就两个多小时的路。

旅行当然不能少了美食。虎山当地最值得推荐的是虎山煎饼、黑闺女包子、浇汁豆腐和炖柴鸡。尤其是这里的煎饼,由于做法特别,饭店里的服务员都是用盘子端上来,煎饼都是均匀切成段,精致柔软,不像煎饼平常做法只是粗放地一卷了事。入口,虎山煎饼自然非常美味。至于为什么让人记忆深刻,只能说一句,因为这里是虎山啊。

踏进虎山地,脚上都沾金。西方先哲也曾说过:高兴的心情直接使我们获益,它才是幸福的现金。旅行带来的好心情,也是一种正能量。

(燕都融媒体记者 栗强 崔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