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记丨巍巍太行,探秘天下磨盘铸“金山”

游记丨巍巍太行,探秘天下磨盘铸“金山”

时间:2018-04-28 23:23:35  来源:  作者:

与一春,许一秋。

石磨盘是七千多年前的谷物加工工具,春种秋收,7000年之前遥远的时代,人类用整块的石板琢磨出可供谷物脱壳的加工工具。

磨盘于今离我们并不遥远,虽日常不再使用,石磨盘坚硬而顽强,不会轻易消逝在岁月中。往往会在古村落内得已一见。

而保定曲阳县虎山景区的天下第一磨盘谷中9999块磨盘所磨之物非五谷之类,这里的磨盘曾经磨过含金的矿石,所以又称磨金盘。磨盘以各种形式展示着百炼成金的往昔痕迹。

虎山景区山角下,山门入口处两只石麒麟镇守,上写“财源广进,招财进宝”之八个大字。另一外有半身石虎之像,上写4A级景区。

游客中心上写有一句“游金山,取真金”。更有俩句紧随其后:踏进虎山地,脚上就沾金。

今日,我要用我的双脚丈量此山,看归来时脚上沾有多少金子……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小桥流水,小桥流水几乎处处得见,不足为奇,奇就奇在水边与地面上镶嵌的石磨盘。接下来磨盘几乎占据了所有景点处的台阶。

天下第一磨盘谷更是用磨盘置于水中,周边春意漫漫,于此处,时光印迹刚刚好,每个磨盘都有自己的故事与历程。这样的景点,实属罕见。

一处磨盘旁,一幼童正在劳作,一幅笑意满满的模样。手中着力,盘中出金,恍惚间,错落间,不知穿越的是我亦或是此童。

磨盘蕴含着悠久文化,中国古老的星宿学对磨盘又有另一个称呼,称之为“白虎”。

碾子座落在明处,属“阳”,称作青龙。青龙,原为古老神话中的东方之神,为二十八宿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其形象龙,位于东方,属木,色青,总称青龙。

磨子置放于室内,属“阴”,故称白虎。白虎,原为古老神话中的西方之神,为二十八宿的奎、娄、胃、昂、毕、觜、参七宿,其形象虎,位于西方,属金,色白,总称白虎。

农家过年时贴的红帖上,碾子上贴“青龙大吉”,磨子上则贴“白虎大吉”。

当然,虎山景区由来,并不是因为此景点由民间搜集来的9999块磨盘而命名。虎山之名是当群山皆绿之时,整座山像极了一只老虎头而命名。

于磨盘,我有天生的亲近感,那是承载使命,日夜劳作的一块石头,转着圈守着原地由人力或物力带动碾磨着。

磨尽往昔岁月不复,磨至今朝残痕斑斑。

虎山是一座生态金山,自古有悠久的采金历史,拥有深厚的黄金文化,几十平方公里的山中,有几十处金矿洞及黄金冶炼遗址,这里是金矿采金体验区,更有黄金历史文化博览区。

有句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虎山是“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一个“金子”招牌。

拾阶而上,脚下的石磨盘承载岁月悠悠。

世外虽已阳春暖暖,绿枝扬扬之季,此处却仿似被季节遗忘,这里的季节比外面的世界来得晚一些,因此更着清凉意。

从一路载满故事的石磨盘铺就的傍山依水之路攀延而至山上,手机上的定位竟有是一句哩语:一泡尿三县.保定。此山座落在河北省阜平县、涞源县、唐县境内的交界处,主峰海拔1869米,是三县分界的制高点,自古有“一泡尿冲三县”之说。亦有一脚踏三县之说。

即然是采金之旅,金矿不可错过,老金岭金矿洞是典型的太行山脉矿平洞,全长约千米,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内常年恒温16度。清凉怡人,于此处,我走在人群的最后处,细细打量着洞内的石阶构造,有一角落处供奉着武财神关公,又一处有淘金工人的铜像,另一处洞口,有正在出洞的淘金人。

虎山资源丰富,除现在有的天下第一磨盘谷,以及黄金文化等多个景点更有亲子游乐区,此处游乐园依原生态建制,所有秋千,旋转椅等大型玩具皆以木制,没有偏离大自然的本色。

虎山主峰三尖梁与北岳恒山连成一线,此处仙气逼人,云海茫茫,若有缘,相信定得见神仙真容。

于此处,良辰美景,打一如意算盘可好?

地址:保定市曲阳虎山风景区

电话:0312-4252155